Life of Pi



Life of Pi 这部电影真的很棒,无论是拍摄手法还是里面的隐喻都很让人回味。

这部电影讲述一位少年遇到海难在海上漂流,里有一只叫 Richard Parker 的老虎,英文里这名字常跟海难、食人联系在一起。1838年爱伦坡小说《阿·戈·皮姆故事》里有个水手理查·帕克,遇海难后吃人得以生还;1884年"木犀草号"沉没,三个船员杀死孤儿男仆理查·帕克,分食其肉后在海上漂流获救。

在《Life of Pi》里,Richard Parker(老虎),其实就是少年Pi自己。就是在船舱的帆布下,Pi自己吃掉了每一个人。而猩猩是 Pi 的母亲,鬣狗是厨子,斑马对应的则是佛教徒少年。(在网上可以搜索到很多相关资料。)

http://movie.douban.com/review/5671479/
这个链接的解释蛮不错的,可以参考参考。

整个故事就看你个人比较想接受哪一个结局。遇到这类型的案件时,神性救不了你,可兽性可让你活命。

就在 Pi "逃離"食人島後、因為他不想繼續活在過去,吃著屍體生存下去、他跟隨著神的指引,乘著小船,向著脫離獸性的彼岸。但此時,他仍然無法完全脫離獸性的一面,載著老虎繼續出發。直到最後,那隻老虎走進了叢林裡,消失了。Pi 哭很厲害,因為人類的獸性幫助人類生存了下來,在最危難的時刻生存了下來。而當人無限的追求並接近神性的時候,獸性會在不被察覺時離去了。他告訴作家,在老虎的眼裡看到了另一個靈魂。而父親告訴他,在老虎的眼睛裡,你只能看到自己。父親沒有錯,獸性沒有情感和憐憫,與神性是毫不相容的。起初Pi並不相信,但是在漂流的過程中他漸漸明白了,這兩者是不可能融匯調和的。如Pi 所說「我以為 Richard Parker 會回頭,但它只是朝著森林深處望去,然後永遠消失了。也許父親說得對,它根本沒有把我當成朋友,但我非常確定,我在它眼中看到的,絕對不只是我自己目光投射的倒影。它就那麼頭也不回的走了,但在我內心深處,它永遠與我同在。

有太多太多的隐喻在里头,如果就只是单纯的看完没去思绪的话,那就实在太可惜了。

0 comments:

 
Home | Gallery | Tutorials | Freebies | About Us | Contact Us

Copyright © 2009 闲聊屋 |Designed by Templatemo |Converted to blogger by BloggerThemes.Net

Usage Rights

DesignBlog BloggerTheme comes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.This template is free of charge to create a personal blog.You can make changes to the templates to suit your needs.But You must keep the footer links Intac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