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失去了太多

有一回跟一位老朋友在一起, 聊起从前的种种, 他若有说思的说:“我忽然很想回去乡下,喝一喝山脚下那条溪涧的水。你记得吗?小时候我们常在哪里游玩,也喝它的水,清醇甘甜,太可爱了!”
我拍拍它的肩膀:“老兄,你就想啰! 那条溪, 早已染了墨水似的, 谁敢喝?谁还会去喝它?”
他拉长了脸:“其实, 我何尝不知道? 几年前去看过,发现溪畔已长了杂草。 附近好多养鸡养鸭养猪的人家,污水脏屎尽往溪里冲, 这边苍蝇,那边蚊子, 已经不是从前的美溪了!”
“你都知道了,还假惺惺说要回去喝溪水!” 我瞪着他:“言不由衷!”
“哎呀, 你知道, 现在条条河道都肮脏了,我多怀念当年可以随时滔水喝的小溪。” 他露 出一脸无可奈何的情状。
他这么一说,我反而心酸起来。 我何尝不也向往乡间那条纯洁的小溪? 然而,那是在梦中,在已经烟远了的回忆中。 在现实里,这已经是永远失去了的东西!
失去了自然的洁白的水,我们失去了生命中许多的乐趣。

我们是进步了,还是退步了?

当然,在成长中,我们会有所得, 也会有所失。有些东西,失去了并不足惜, 因为那是成长的自然道理。 旧的腐桥的渐渐让位给新的有活力的,可能带给人无限的喜悦。然而,当美好的也退位给败坏的,人们的心怎能不沉重?清洁的水源越来越少,大大地降低了人们的生活素质,这就不能没有隐忧了!
我们失去的,不单单只是可以随时滔水而饮得情趣罢了!
“你说, 我们是进步了,还是退步了?” 朋友好吊诡的问。 我知道他并不等待什么答案。他心中哪会没有答案呢?
“不管时代怎样进步,我们已经失去了太多!” 我还是说了, 过后, 又对自己厌烦起来:这种话,在此时此地,不等于是多说吗? 只因心中对没有太大污染的过往有着强烈的缅怀, 我有时候跟朋友说了许多别人听不进耳的话。而在现实面前,我们感受到自己的无力,无奈!




文/清艾(吉打)

0 comments:

 
Home | Gallery | Tutorials | Freebies | About Us | Contact Us

Copyright © 2009 闲聊屋 |Designed by Templatemo |Converted to blogger by BloggerThemes.Net

Usage Rights

DesignBlog BloggerTheme comes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.This template is free of charge to create a personal blog.You can make changes to the templates to suit your needs.But You must keep the footer links Intact.